•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健康中心 - 學務 | 2017-02-23 | 點閱數: 692

近期病毒性腹瀉群聚事件頻傳,請提醒師生留意手部與飲食衛生

目前仍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近期腹瀉群聚事件頻傳,請加強校園環境衛生管理;也請師生留意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注意飲用水及食材安全,以肥皂或洗手乳濕洗手,避免生食生飲。

依據疾病管制署腹瀉群聚監測顯示,腹瀉群聚事件主要發生於校園(39起,以國小及幼兒園為主)、餐飲旅宿業(16起)及旅行團(5起),仍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預防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

提醒師生,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充分休息,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傳播的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配戴口罩,並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