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重要 訪客 - 總務 | 2017-06-19 | 點閱數: 1245

為何營養午餐沒有牛肉麵?屍速列車的真相:狂牛症、飲食的關聯。

一、牛肉成本高。

二、有些同學的家裡習慣不吃牛肉。

三、台灣社會很少穆斯林(回教徒),普遍接受豬及雞肉。

四、狂牛症的疑慮。

現在向大家介紹狂牛症:牛腦海綿狀病變(學名: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俗稱狂牛症(mad cow disease),它是一種傳染病,屬於傳播性海綿樣腦症,會影響人類及動物腦部及神經系統。特徵是造成人類或動物腦部出現海綿狀似的空泡,就是「腦洞」。(以下有腦洞圖一張)

症狀屬於神經系統的症狀,會同時發生:抽搐,痴呆,不明原因的驚恐憤怒,很類似無原因情緒失控,共濟失調(人類或動物無法正常站好,平衡感有問題),嚴重的話,隨著大腦的神經細胞大量死亡,大腦失去管理身體的功能並且萎縮露出空洞,被感染者的行為或人格會改變。一開始只像是精神疾病或者運動能力退化,經常被檢驗為老年癡呆,只有追蹤拍攝腦部影像、取出部份組織化驗,才可以推斷,但都來不及治療。直到2003年底,全世界共有153位人類發病,無藥可醫,通常發病後一年內即會死亡。

在人類及動物身體裡面,都存在著這個傳染病的原形體,它本來是對動物毫無傷害的,現在,醫學領域的科學家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使它改變化學組成,從無害的蛋白質變成一種有毒的蛋白質,在牛身上叫狂牛症,在羊身上叫做羊騷癢症。在國外,並不像台灣是用植物飼料或牧草餵牛羊,有些外國農夫在餵食牛羊可能會添加了死去牛羊的骨骼粉末或者內臟粉末,如果粉末含有此種毒蛋白,健康的牛羊吃下後就會感染發病,在實驗室已證明無法受到高溫及酸鹼等化學破壞,攝氏一千度燃燒半小時都無法達到全面滅菌,埋在土裡三年,仍然有活性可以感染動物,烤牛羊肉或者鐵板煎牛羊排當然不可能毀滅它,人類的胃酸也無法殺死,人類受到感染目前有以下五種情形。

一、跟得了這種病的動物接觸。不只牛羊、鹿和貂類身上都曾發現過。(台灣蓄牧場未曾發現過)

二、吃了得此類疾病的動物肉。(新型狂牛症,台灣有旅外歸國疑似者,已歿)

三、醫療上,注射時使用帶菌物質。(醫源性,很少,台灣沒有,輸血最少約5年後發現,其他注射最少需4.5年後發現)

四、腦部外科手術時透過器械傳染。(醫源性,很少,台灣沒有,約1.5年至30年不等的時間才發病)

五、15%為遺傳造成,潛藏在基因裡,但必須是有食人習慣的種族,因為同類相食,會改變細胞基因序列,使遺傳物質重組為缺損或異常功能的型態,使器官失去功能。是一種地理文化因素形成的區域自然疾患。(地域性基因庫,台灣沒有)

人類也有可能自然發生類似症狀疾病,單純在人類身上自己發生,不是透過吃食其他動物造成的,叫做庫賈氏症,因為人吃人習俗產生的,稱為庫魯症,通常只發生在老年人。除非有體液或血液交流,甚至於共用針頭,否則它不會傳染給別人。約80-90%的庫賈氏症病人都是自然產生,和吃什麼沒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夜市牛排或沒有出示來源保證與產品責任險的火鍋、燒烤店家所使用牛羊肉,到底是否為外國病牛羊肉,這就不是衛生機關在海關檢疫或者送到食品工研所化驗可以得知的,檢疫是抽樣進行,從一大貨櫃裡抽取數個小包裝來檢驗,並不能保證全部沒問題。

下次會為各位介紹什麼是常見食物傳病及病源食物類型,做為本學期營養午餐的宣導教育其中一部份。有些是營養午餐規避使用的食材,菜單不一定能滿足同學所有的需求,並不是單純在費用問題,有時候,某些食材的處理需要很精細的過程,無法提供那麼大的餐量,就算是蔬菜,沒有全熟的話也有細菌和寄生蟲,全校有八百位同學吃飯,還是以絕對能殺菌煮熟的菜單為主,很遺憾不能提供水餃或批薩,並不是廠商不同意,是考慮同學飲食的安全。

 

                                           -宜昌國中105學年度第二學期營養教育網路版()-

                                                              撰文:午餐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