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公告 生活教育組 - 學務 | 2020-07-07 | 點閱數: 461

宜昌國中108學年暑假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預防宣導

敬愛的家長:

暑假將屆,本校重要行事如下,且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特別說明注意事項如下,請務必詳閱:

一、重要行事注意事項:

  1. 請參與暑假輔導課及校內外各營隊活動同學務必留意時程準時出席。
  2. 下學期開學日為109831(星期一),請穿著全套季制服(袖襯衫、藍長褲),並攜帶餐具,當日正式上課。

二、交通安全:

1、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

  (1)你看得見我,我看得見你。

  (2)安全空間,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

  (3)利他的用路觀,不影響別人的安全。

  (4)防衛兼備,防止事故發生,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

2、自行車(電動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不可雙載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3、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三、活動安全:

    學生於暑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依活動場地的不同請務必留意安全:

  1. 室內活動: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同學應避免前往網咖、舞廳、夜店等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2. 戶外活動:暑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請把握「四不」原則:不要逞強、不要去危險水域、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戶外活動首應注意天候變化及地形環境之熟悉勿至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如遭遇颱風過境、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

四、工讀安全:

由於職場陷阱及詐騙事件頻傳,請學生注意工讀廠商的信譽,儘量選擇知名企業公司打工。請同學謹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簽約(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五、菸酒檳榔防制:提醒同學與家長,未滿18歲少年不得購買與使用菸、酒與檳榔,購買與使用接觸犯法律且有害身心健康,請家長務必留意。

六、藥物濫用防制:家長關心學生校內外交友及學習狀況,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拒絕成癮物質;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守法自律、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

七、詐騙防制:請家長暑假期間應提醒學生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勿沈迷網路遊戲及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學生於使用網路聊天APP (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家長或同學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八、犯罪預防:請同學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勿於網路上非法散佈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竊取他人網路遊戲虛擬貨幣及道具、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以免誤蹈法網。

九、網路沉迷: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身心病症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對肩頸、手腕與眼睛的傷害,請家長注意孩子的上網時間及行為並慎選電子遊戲,避免產生價值錯,更須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

十、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學生於暑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本校聯絡電話:(03)8520803*303

宜昌國中 學務處 敬啟1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