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防疫 輔導主任 - 輔導 | 2022-04-19 | 點閱數: 381

花蓮縣宜昌國中安心文宣  輔導室111.04.19

宜昌國中的孩子、家長和同仁們:

疫情下的大家一切都好嗎?這一波花蓮的疫情讓大家繃緊了神經,我們的心情隨著每天下午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而上上下下。

其實,緊張、害怕是一種人類原始的情緒,它讓我們的老祖宗隨時保持警戒、遠離危險,人類的物種才得以延續下來。然而,隨著對大自然的知識越多,我們也越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的危險,什麼只是虛驚一場。我們不需要再「隨時」保持警戒,而有多餘的心力去做更有意義的活動。

面對這場疫情也是這樣:感到緊張、害怕是很自然的,然而我們也要冷靜下來,好好地思考、判斷在疫情中,什麼是我真正該警戒、注意的,而哪些則是多餘的擔心。

除了遵守有效防疫規定:戴口罩、勤洗手、社交距離、量體温之外,我們還要謹慎面對自己所接收的訊息:訊息有明確的來源嗎?發佈的機構是透明的嗎?訊息內容是誰說的?這個人有相關的專業嗎?什麼時候發佈的訊息?是否已是過期無效的訊息…

特別要留意訊息中是否充斥使人憤怒、不滿、恐懼,或攻擊性的字眼。台灣是近年來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這些傳訊者企圖造成我們內部的紛亂與猜忌,擾亂防疫的進行。它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恐怕比病毒還大。

如果說,科學知識和媒體識讀是我們面對疫情的重要防護罩,那麼,在防護罩下,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體諒,則是讓我們能好好向前走的動力。

病毒感染人不分對象,再加上omicron病毒傳染力特別強,在指揮中心預估還會有更多人染疫的情況下,沒有人能保證自己不會是其中之一。為了防堵病毒而指責謾駡確診者,不僅對確診者不公平,也會使疫情受到隱瞞,阻礙疫調的行。

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同理、彼此關懷打氣,團結才能度過難關。防疫的理論基礎是科學證據、防疫的行動要有愛的元素!

以下訊息提供大家參考:

  • 本校相關措施請以學校官網公告為依據。https://www.ycjh.hlc.edu.tw/
    若有疑問,請致電各班導師或學務處(852-0803#301-4)

    停班停課標準由學校依據縣政府政策公告。
    若遇緊急事件也會請導師協助轉知。
     
  • 本校教職員工生若有確診或居家隔離,學生請主動告知導師,再由導師通報護理師(852-0803#305)教職員工請告知人事主任(852-0803#701)
     
  • 疫情訊息請以指揮中心為根據。https://www.cdc.gov.tw/
     
  • 若想要確認所收到訊息的真假,建議加mygopen為line好友。一旦收到可疑訊息,轉傳給mygopen,它就會主動幫你查證。操作說明影片: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28.html
     
  • 增加免疫力的好方法:健康均衡飲食、良好睡眠、規律運動。
     
  • 如果您因為疫情而感到焦慮、不安,需要找人談談,可以洽輔導室((852-0803#501-6)或寫信到輔導室關懷信箱ycjh500@ycjh.hl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