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公告 訪客 - 總務 | 2017-06-19 | 點閱數: 1226

日前香香餐盒供應的學校發生集體腸胃不適類似中毒現象,目前已累積將近500位學生有症狀。經過討論,雖檢驗結果尚未釐清責任,一致認為,製備冷甜湯所使用的冰塊有相當大風險。製冰廠通常不是完全無菌的,食用添加非家用製冰的冰塊含糖飲料、甜湯、刨冰等,有感染細菌的危險,尤其仙草的生菌數確實較高,廠商都是購買現成愛玉與仙草凍配上加入冰塊的糖水送來學校,既無法清洗愛玉仙草的內部,也無法保證冰塊乾淨,現在暫停使用冷甜湯到下學期,改為熱湯,冬季使用熱甜湯,就無此問題。

 

一般營養午餐或自助餐製成愛玉湯或仙草湯的方法:

用熱水燙過切菜機殺菌,將愛玉凍或仙草凍的外部用冷開水沖洗後放入切菜機切割成碎片,加入已放冰塊降溫的糖水湯裡面送到學校或賣場。

 

如果冰塊本來就是髒的,溶入湯裡,送到學校後進入室溫環境,生菌活性會急速升高,進入人體後達到增殖適溫範圍,大量增生,往往是在數小時後,菌數量太多,人體免疫疲勞後,足以致病時呈現腸胃炎,因為非屬於化學急毒性中毒反應,不會在飯後立刻發生,每個人的耐受力不同,通常耐受數小時是可能的,但超過下一餐後若無問題就表示身體可以接受。在流行病學的區域實踐上,主管機關規定「群聚(中毒等)」的定義必需在三人以上有相同症狀且由同一位醫師做出同樣診斷結果,必要時,培養檢體的菌枝(嘔吐物或糞便),需要相同菌枝樣態才能承認為感染同一種細菌屬於同一事件。所以若有同學發生不適,請家長都帶去找同一位醫師,方能符合主管單位定義,以便進行申訴。(以下附上兩張製冰場的圖片,告訴大家冰塊有多髒)

 

本週及下週菜單都會再修改,連日大雨使得無法買到大量的蔬菜,本週雪菜腐皮因為缺乏深綠色雪裏紅所以改為泡菜腐皮,甜湯改為南瓜濃湯,請各位同學和老師諒解菜單問題。

 

                                                                                     總務處 午餐秘書 芳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