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74
  • slider image 766
  • slider image 777
:::

學生管樂隊

學校簡介 / 2016-07-05 / 點閱數: 6947

文字方塊: 花蓮縣立宜昌國民中學





學生管樂團簡介







團長:陳玉明 校長             電話:03-8520803分機101
執行單位主管:劉意凡 主任     電話:03-8520803分機301
樂團指揮(指導老師):郭本琪、劉道生
家長後援會會長:蘇淑如        榮譽會長:徐懿香
中華民國105年6月30日

 

 

 

 

 

 

 

 

 

 

 

 

 

 

 

 

 

 

 

 

 

 

 

 

 

 

宜昌國中學生管樂團簡介

一.管樂團成立背景

花蓮縣立宜昌國中(以下簡稱本校),位於東部偏鄉,鄰近花蓮市,農工聚集,居民族群多元,本校雖位於吉安鄉市區,但學生家庭經濟力偏弱,與大多數花蓮鄉鎮的居民類同,青壯人口外移,因此隔代教養普遍,家長社經背景不高,很多學生得不到良好的課後照顧。更遑論學習各類音樂或才藝,對於地處偏遠的花東地區的孩子,想學音樂只能將希望寄予在學校。特別是經濟相對弱勢的原住民學生、單親家庭的子弟,他們或具有優異的音樂天分、或保有質樸的音樂感受力、或天生對樂器演奏有分外的熱情,但是受限於外在環境的欠缺,負擔不了龐大的教師鐘點費、器材購置費,硬生生斫斷這類型學生的天賦,而壓抑弱勢學生發展正當興趣的機會。

為了不讓這許多具有音樂天分的學生喪失學習機會,本校於8年前(1998年)四處勸募,調借他校閒置樂器,為只有8位喜愛管樂的學生籌組管樂團,發展他們的長才,歷經多年努力,學生表現優異,團隊訓練成果豐碩。 這些年來,運用借來的樂器資源及四處募捐的少許經費,讓這群弱勢學生能夠有機會尋找個人的性向出路:具有音樂天賦者,在樂團中發現同儕、發展興趣、激勵學習動機,找到學習音樂真正的樂趣;具有特殊音樂感受力者,也在歡樂、互助的氣氛中享受音樂、陶冶性情,提升文化水平,跟典雅的音樂做好朋友;具有分外操弄樂器熱情者,配合手眼心一,養成專注力、記憶力、組織力,讓「學業成就」表現更佳。 這群學生在樂團不但行為表現良好,陶冶正向人生觀,更有自信心,在師長、同儕眼中充分展現自我。

 

管樂團平日練習

管樂團演出前自助搬運器材

 

 

二.近三年參賽得獎紀錄

(一)104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團體B組「特優」佳績。

(二)104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團體組「優等」。

(三)104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團體B組「優等」。

(四)104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B組「特優」佳績。

(五)104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組「優等」。

(六)104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B組「優等」。

(七)103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團體B組「優等」。

(八)103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團體組「優等」。

(九)103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團體B組「優等」。

(十)103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B組「優等」。

(十一)103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組「優等」。

(十二)103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B組「優等」。

(十三)102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團體B組「優等」。

(十四)102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團體組「優等」。

(十五)102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團體B組「優等」。

(十六)102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管樂合奏」國中B組「特優」佳績。

(十七)102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合奏」國中組「優等」。

(十八)102學年花蓮縣音樂比賽榮獲「銅管五重奏」國中B組「優等」。

2015年3月管樂合奏、擊樂合奏、銅管五重奏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榮獲三組「優等」

201512月花蓮縣音樂比賽管樂合奏

榮獲「特優」

全國賽賽前加緊練習

縣賽賽前加緊練習

三.「音樂走入社區」--近三年社區公益演出紀錄

(一)2015年12月12日吉安鄉客家產業交流中心開幕活動受邀演出

(二)2015年11月14日支援花蓮縣縣運會演出。

(三)2015年9月配合『唱秋音樂季』太平洋公園演出。

(四)2015年8月12日年度音樂會「無可取代」/文化局演藝廳。

(五)2015年4月配合吉安鄉桐花祭活動受邀演出。

(六)2015年3月學區稻香國小校慶受邀演出。

(七)2014年度音樂會「號手‧狩獵」/文化局演藝廳。

(八)2013年度音樂會「智慧之海」/文化局演藝廳。

(九)2013、2014年支援花蓮縣縣運會演出。

2015年12月12

吉安鄉客家產業交流中心開幕活動受邀演出

20151114

支援花蓮縣縣運會演出

2015年8月12年度音樂會

「無可取代」/文化局演藝廳

20154

吉安鄉桐花祭受邀演出

20153

稻香國小校慶受邀演出

2014年8月2014年度音樂會

「號手‧狩獵」/文化局演藝廳

 

四.「帶著音樂走出花蓮」--近三年音樂交流紀錄

(一)2015年8月台南第一屆管樂季「宜昌國中、新化國中交流音樂會」。

(二)2015年8月屏東六堆客家園區快閃演出。

(三)2014年7月與新北市蘆洲區成功國小管樂團舉辦「蘆荻泛月」管樂夏令營。

(四)2014年1月台北市大安國中、新北市成功國小、花蓮宜昌國中管樂團交流音樂會。

(五)2013年7月與台北市介壽國中管樂團舉辦「暑假瘋客家」交流音樂會。

 

2015年8月台南第一屆管樂季

「宜昌國中、新化國中交流音樂會」/新化演藝廳

2015年8

屏東六堆客家園區快閃演出

2014年7月與新北市蘆洲區成功國小管樂團

舉辦「蘆荻泛月」管樂夏令營。

2014年1月台北市大安國中、新北市成功國小

、花蓮宜昌國中管樂團交流音樂會

 

 

五.我們想要圓一個夢--「帶著音樂飛向國際」

104年是管樂團人數大幅成長的一年,團員人數突破100人,暑假的年度音樂會除了A、B團的演出,更有許多畢業校友返校成立了「宜昌校友團管樂團」參與演出。這一年,學生們熱情且專注的學習,締造了花蓮縣學生音樂比賽國中B組有史以來最佳成績:縣賽「特優」+全國「特優」,學生們興奮地喊道:我門要出國比賽!

當然,我們的管樂團並非音樂班,也沒有機會參加所謂的國際音樂大賽,但是近幾年帶著孩子們到外縣市與他校進行音樂交流的經驗告訴我們,走出花蓮真的可以提升孩子們的視野與壯志。因此,當孩子們提出這樣的夢想時,我們非常願意協助他們去圓這一個夢--「帶著音樂飛向國際」。

為了拓展學生學習視野,提升體驗層次,以音樂帶動城市外交,建立國際文化交流網絡,應馬來西亞吉隆坡「循人中學」及新加坡「茂橋中學」的邀請,宜昌國中管樂團將於今(105)年7月份前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進行演出交流,而新加坡初級學院(等於台灣的高中)排名前五名的「國立淡馬錫初級學院」的管樂團,更慕名預約於今年12月4日(星期日)前來花蓮與本校管樂團進行交流,對花蓮的孩子們來說,這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六.歡迎贊助本校管樂團及年度音樂會演出

歡迎社團機關、企業與熱心民眾,共同贊助本校管樂團運作經費及年度音樂會(每年8月公演),本校將提供音樂會入場卷予贊助單位或個人,歡迎鼓勵一般民眾走進演藝廳欣賞音樂,協助推廣音樂活動,也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圓孩子一個夢!贊助方式請逕洽宜昌國中學務處(03)8520803分機301劉主任

七.管樂團練習與演出時間

(一)學期中:隔週三下午社團課,每週日下午合奏課程,隔週日上午分部課程。

(二)寒、暑假集訓課程:每週一至週五(配合學校輔導課時間)安排課程。

(三)8月份辦理年度音樂會(105年於8月13日),每年音樂比賽(縣賽12月、全國賽3月),另配合縣內活動不定期支援演出。

★宜昌國中熱情邀請您的參與,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音樂的善與美,
一起協助這群孩子們圓一個夢!

宜昌國中  感恩您!